游走于迥异的城市,捕获不同的体验

      菌子让云南人有一种舍身忘死的执念,就如河豚之于江阴人。这种执念体现在每个云南人身边都有一个曾经吃菌中毒的朋友。每年七八月是云南的雨季,此时全国其他地方无不每日煎熬在酷热的滚烫中,只有云南可以清凉一夏。不过对于云南人来说夏季的凉爽并不能让他们沉醉其中。雨季意味到了各种菌子接踵而至的时候。在云南人心中七八月不吃菌,基本等于一年白过。
       云南的菌中,名气最大的莫过鸡枞,不过十分遗憾,我只吃过油鸡枞这一种吃法。就是将鸡枞弄干用油浸,也有加豆豉的,就是豆豉油鸡枞。但这只能说是开胃小菜。再有就是汽锅三鸡,不过我没吃过这菜,所谓三鸡就是鸡枞、田鸡还有仔母鸡。汪曾祺说锅要建水的紫陶汽锅,鸡要武定的肥鸡。
       松茸是最近几年兴起的,早前云南人对松茸是提不起兴趣的。据说是日本人相信以形补形而大肆推崇,带动起吃松茸的热情的,每年雨季,丽江、香格里拉的顺丰快递都会忙得不可开交,正是因为向外地邮寄松茸。这种菌的吃法比较简单,切片用黄油单面煎,总之极好的食材吃法也就极简单。
        牛肝菌分很多种,黄牛肝、黑牛肝、白牛肝。因为触碰后立刻会变成青黑色,所以这种菌还有个名字叫做见手青。云南人吃菌不要命主要说的就是此种菌。本地言讲食用此种菌需要注意三点,一、足够的油,二、足够的时间,三、大量的蒜。此种菌不可多食,否则容易中毒昏厥,并且至幻。早前我并不知牛肝菌和见手青是一种东西,并且对云南的蘑菇讳莫如深,可能是由于看见博物君说过他有若干种不能解答的事物,其中有两条,一是市场以外的蘑菇,二是云南市场的蘑菇。前些日子,跟朋友们吃饭,到了发现东家准备的是野生菌火锅,主要是黄牛肝、黑牛肝还有青头菌,此外还有牛羊肉、火腿、黄豆腐等,都是从宣威带到昆明的。由于我并不知牛肝菌和见手青是同一种菌,还以为牛肝菌是没有毒的,并且碍于东家的情面,不好意思不吃。好在同桌的友人中一位极善于吃菌,他言讲每年雨季时候都要特地去一次楚雄吃菌,他对吃菌的擅长体现在对时间和次序的把握,汤开了以后先下牛肝菌,对着表一定时间后再下其他配菜,大约再过一定时间开吃,到最后再下青头菌。什么时间下何种菌,以及下完后要多久能吃,可以说是分秒必究。见他如此精于此道,我们也就大胆开食,味道自不必多言,鲜美之极,口感弹牙。除此以外,连配菜也足以大加赞赏,宣威火腿切片蒸,可谓咸鲜无比,绝佳的下酒菜。
        除以上菌子,云南还有鸡油菌、干巴菌、松露、竹荪等等。

评论
热度(3)

© leeRoc | Powered by LOFTER